「U can新語˙流行語大賞」從1984年開始,每年12月都會選出日本當年度最廣受社會大眾口耳相傳的「語彙」,並對與該語彙最為相關的人物或團體加以頒獎。

 

2012年間大賞:

夠狂野吧(ワイルドだろぉ)-搞笑藝人 小杉(スギちゃん)

1994年出道的小杉直到今年二月參加吉本興業舉辦的R-1搞笑大賽,獲得亞軍後一夕爆紅。

穿著牛仔背心與短褲,以誇張的動作加上「夠狂野吧」這句口頭禪,搞笑藝人小杉讓日本人都與他一起狂野了起來。

2012_01  

 

受賞講:

1.          iPS細胞-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 山中伸彌

山中伸彌教授以其所研究的Ips細胞(人工多能性幹細胞)榮獲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山中教授是京都大学iPS細胞研究所所長,2006年其研究團隊開發出由老鼠纖維細胞,利用導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產物(蛋白質)等方式送入體細胞(如:皮膚細胞或是肝臟細胞)中,使該體細胞變成為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般,具有分化成各式細胞之多功能分化能力,並且可以持續增生分裂。

2.          維新-日本維新會代表橋下徹

律師橋下徹,前大阪府知事(第52任),現任大阪市市長。國政政黨日本維新會代表代行、地域政黨大阪維新會代表。

2008127當選為大阪府知事,200826就職後成為當時日本最年輕的知事

2010419成立地區政黨大阪維新會

201095到98曾至台灣作經貿訪問。

3.          LCC-peach樂桃航空、Air Asia航空、捷星航空

廉價航空Low-Cost Carrier的簡寫。

今年日本大型航空公司諸如ANAJAL都相繼投入了LCC廉價航空的領域,可說是日本LCC的元年。

4.          終活-週刊朝日編集部已故・金子哲雄

人生的最後一程由自己準備,希望能像自己所期望的一般進行。

今年10月2日過世的金子先生在2009年週刊朝日連載了一系列關於自己的守夜、告別式、喪禮、墓地選擇等文章,被稱作「現代終活事情」。

5.          第三勢力-構成第三勢力的所有人

在日本兩大政黨之下,欲成為第三股力量者即稱為「第三勢力」。

例如社民黨在2004年即以第三勢力自稱,如今執政黨陷入低迷,自民黨也感受不到以往的支持,新黨也亂立,兩大政黨制這個大前提似已逐漸崩毀。

6.          不能兩手空空回去-倫敦奧運代表 松田丈志

7月31日,倫敦奧運游泳項目最終日,男子400公尺接力北島康介、入江陵介、藤井拓郎、松田丈志在比賽前說:我們絕對不能沒拿到一面牌就回去!

最後也不負眾望抱得日本史上第一面男泳400公尺接力銀牌。

7.          東京晴空城-東武塔天空町株式會社

與東京都墨田區的晴空塔一起於522日開業的晴空城,以「新˙下町流」為概念,泛指晴空塔周邊的商業設施。

在晴空塔周圍150公尺的地區可以一邊眺望晴空塔一邊用餐,另外還有各式流行文化,總計有312間店鋪。

8.       爆彈低氣壓-株式會社 WEATHERNEWS

指爆炸性發展的溫帶低氣壓。

多在春天出現,威力卻與颱風不相上下,引起大範圍強風、豪雨、大雪、高浪。

今年4月日本海生成的爆彈低氣壓也造成全國各地不小的損害。

9.       不久的將來… …-内閣總理大臣 野田佳彦

在社會保障與一連串稅務改革成立後的8月,野田大臣在頻頻被逼問何時要解散國會時只說了一句「不久的將來… …」,被大家批評不久的將來究竟是指什麼時候啊?


資料來源:http://singo.jiyu.co.jp/

本文同時發表於台日資訊Facebook粉絲團【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語 流行 文化
    全站熱搜

    sha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