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豆知識  

年神:

年神被認為是給與家家戶戶一年份的幸福,從高山降臨的新年之神。

也被稱作是正月(一月/新年)神、歲德神。

從前,傳說死去的人們會成為田野、山林的神,並在正月轉變為年神,守護著子子孫孫。

所以年神也可說是我們現在稱呼「祖先」的神靈。

另外也有見解認為年神是農耕之神。

 

御節料理:

原本指的是在季節變更時的節日裡奉獻給神明的料理,其中又專指最重要的正月料理。

除了供獻給年神之外,御節料理也祈求著家族的幸福。

所以裡面的山珍海味在在都包含著五穀豐收、家族健康安全、子孫繁榮等期許。

習慣上正月三天都會吃裝在一層層盒子裡的御節料理,所以內容物通常是較耐保存的食物。

 

鏡餅:

自古以來,麻糬被認為是供奉給神明的食物,在祝賀的場合、祭典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正月獻給神明的麻糬又被作成圓形,也就是人類靈魂的模樣。

因為跟鏡子的形狀相同,所以就被稱為鏡餅。

鏡餅外觀是由一個小圓麻糬疊在另一個較大的圓麻糬上,象徵著日與月。

從前多數家庭都會自己製作麻糬,但1229號作好的麻糬因日文「9」的發音跟「苦(ku」相同,被叫作「苦餅」有著不好的象徵,所以習俗上忌諱這一天作鏡餅。

但也有地區認為9跟「福」讀音很像所以並不在意。)

同樣的,12月31號才裝飾上的鏡餅也被認為「誠意不足」、「很像喪事的裝飾」而成為日本人的忌諱。

鏡餅要擺在家裡裝飾著,到隔年1月11號「鏡開」這一天才能食用。

 

雜煮:

將奉獻給神明的麻糬加入蔬菜、雞肉、魚肉等一起烹煮的料理。

全日本各地都有著獨具當地特色的雜煮,最大的區別就是關西的白味噌與關東的醬油風。

另外麻糬的形狀也因地域而有所不同。

關西常用的是圓形麻糬,據稱是起源於鏡餅的形狀;而關東則食用長方形麻糬。

 

祝い箸

迎春時與御節料理一起擺放的圓柱型筷子。

兩端都作成漸細的形狀-一端給神明使用,一端給人類使用-有「神人共食」的意涵。

又因其兩端細長,中間粗圓的模樣,也被稱作能帶來五穀豐收的「俵箸」(「米俵」,米袋的意思);或是子孫繁榮的「ハラミ箸」(ハラミharami,懷孕的意思)。

祝い箸多以柳木作其素材,因為柳木富含彈力不易折斷,故象徵著好的開始。

而且柳樹被認為是春天第一個冒出新芽之樹,再加上人們相信柳樹有破除邪氣的神聖力量,所以正月三天用柳木作的祝い箸吃御節料理就成為日本的一項新年習俗。

 

屠蘇:

新年時作為祝賀用而飲用的漢方藥酒,有著「屠殺惡鬼,死者復甦」的意思。

在元旦這一天家族中會按歲數由最年幼者開始依序輪流飲用屠蘇酒。

原本在平安時代只是宮廷中元旦的儀式,後來才漸漸流傳至庶民生活中成為一種大眾文化。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日本資訊粉絲團: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

資料來源:

http://www.kibun.co.jp/enter/osechi/shogatu/taisetu/osechiryouri.html

http://100.yahoo.co.jp/

圖片來源:

http://www.naniwa-i.com/dandan_blog/entries/00011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新年 文化
    全站熱搜

    sha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