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之鐘  

除夕為「除日之夜」的簡稱。

「除日」意指一年的最後一天,而「除」又有除舊布新的意思。

除夕之鐘是在大晦日(12/31,日本除夕)深夜12點正月(1月)到來之時,佛寺會升起火,敲響108下鐘聲,藉以迎接新年新氣象。

象徵著佛教中讓人類感到困惑、苦惱的108種煩惱,由澄澈悠揚的鐘聲全部帶走。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煩惱有:慾望(包含肉體及心靈層面)、憤怒、執著與猜疑。

戰時日本各地寺廟都將大鐘上繳給政府熔作為武器,所以當時除夕夜無法維持敲鐘儀式。]

今日戰爭結束,這108下鐘聲同時也象徵著和平。

 

在台灣習慣與親朋好友熱熱鬧鬧跨年的大家,不妨也留些時間沉靜下來,敲響心中那一百零八下鐘聲,希望大家能夠在新的一年有更圓滿的收穫。

 

本文同步刊登於Facebook日本資訊粉絲團:島弧黑潮 

 

資料來源:http://www.jp-guide.net/manner/sa/joya-no-kane.html#3

圖片來源:http://www.kyotokoto.jp/archives/tag/%E9%99%A4%E5%A4%9C%E3%81%AE%E9%90%98

arrow
arrow

    sha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