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661_411004235657464_1203515054_n  

文部科學省目前正重新修正公立學校所實施的「一週五日課程制」,並開始檢討採用星期六也要授課的「一週六日課程制」。

規定星期六日放假的現行「一週五日課程制」是於1992學年度正式採用,而自2002學年度開始全面實施,目的在於「讓孩童在輕鬆的生活環境中,發展完整的自我性格與尋求豐富的自我實現」。

然而這樣的「寬鬆教育」卻逐漸為人詬病,認為在此種教育制度下的孩童與過去相比,學習的質與量上都明顯不足。


重新修正過去「寬鬆教育」與增加授課時數的新版學習指導綱領,自上學年度於國民小學,本學年度於國民中學開始全面實施,其目標即在於星期六也讓學童上課以確保足夠的授課時數,意圖進一步提升學童的基本學力。

因為私立學校當中一直以來星期六也要求學生上課的學校並不在少數,因此也藉由本次教育改革的實施,希望能夠揮去公私立學校之間學力差距逐漸擴大的隱憂。


文部科學省也表示,今後將詳細審視採行「一週六日課程制」的相關議題,並以修正行政命令等措施來落實這樣的設定目標。

而此次增加授課時數的教育改革計畫,也是目前執政的自民黨於去年國會大選時所宣示的政策目標。


文部科學省現行的行政命令雖然將星期六日訂為學校放假日,但也同時保留於有其必要性的特殊情形下也容許實施授課的特別規定。

東京都等地區即依該項特別規定,自2010學年度起要求學童於星期六到學校上課。

於2012學年度,已經有43%的國民小學(565所)以及47%的國民中學(292所)開始採行每個月至少一次以上一周上課六天的課程制度。

此外,宇都宮市與大阪市等地區中約占全國小學比例5.7%、全國中學比例6.4%的部分學校,也都使用星期六進行公開授課。一學年期間實施星期六授課的週數幾乎都不到十週,超過十週使用星期六進行授課的中小學都不超過1%。

文部科學省在本次採行星期六授課的計畫當中,除了於星期六也排入與星期一到五相同的數學、國語等基本學科教育,以減輕平日授課的負擔外,同時也意圖修正目前所定850(小學一年級)~1015(中學三年級)小時的標準年間授課時數,進一步增加學童的授課時間。

中央教育審議會作為文部科學大臣的重要諮詢機關,因此針對本次課程制度的重大改革,文部科學省內部也有認為必須經過中央教育審議會的討論,從而具體採行時點與實施方法的決議結果預料將無法如此順利。

此外由於現行法律規定學校教職員的工作時數為一週40小時,所以在課程制度改革的實施上也必須對應增加學校教員人數,因此必須配套與處理的問題仍為數不少。

東京都小學家長與教師協議會於2010年所實施的調查中顯示,關於星期六授課議題,有86%的家長與38%的教師認為確有必要,而有7%的家長與52%的教師則持反對立場。

下村博文文部科學大臣則表示,「希望貫徹本次改革計畫,採行星期六授課的課程制度,也希望能夠獲得國民大眾的理解,排除相關改革上的困難。」

 

新聞來源:
http://mainichi.jp/select/news/20130113k0000m040077000c.html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DG15023_V10C13A1CR00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教育 新聞 孩子
    全站熱搜

    sha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