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冬至是24節氣其中之一,以現行曆法來看約是12月22~23號左右。

此時太陽的黃經達到270度,可以從「冬至線」上直射。這一天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是一年中最低的時候,因此冬至這天白晝會變得一年中最短;夜晚相對地變得最長。

過了冬至,白天又會漸漸地拉長了。

這一天,日本的家庭會吃南瓜祈求「金運」;泡柚子澡以祈求無病息災。

柚子澡的由來:
柚子澡據稱有讓皮膚光滑、消除關節痛、溫暖身體、預防感冒的效果。

這些效果都是來自柚子裡的柚子精油-pinene、citral、limonene、nomilin等成分,能促進新成代謝、血液流通、舒緩疼痛、殺菌等,所以能達到溫暖身體、治療感冒的作用。

另外除了柚子富含的維他命C對肌膚有著良好效果之外,limonene亦可以讓肌膚保水。

被橘子汁噴到眼睛會痛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其實這就是裡頭的limonene在作用的喔!

另外柚子的香味在芳香療法裡也被認為具有放鬆的效果。
但是,柚子跟冬至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這是因為冬至在日文裡讀作「とうじtouji」,跟利用泡澡來達到治療效果的「湯治(とうじtouji)」具有同樣的發音。

此外柚(ゆずyuzu)的發音也蘊含了「融通(ゆうずうyuuzuu)が利きますように」(圓融自在、應對自如)的期望。

泡柚子澡有很多方式:
♨ 可以將整顆柚子丟入浴缸熱水,但需要多幾顆才能讓柚香散發出來。
♨ 切一半或切片放入浴缸,香味跟營養成分都會很快溶入熱水中,但之後清除浴缸裡的果肉、種子可能會有點麻煩。
♨ 將切一半或切片柚子放進網狀袋子中再置入浴缸泡澡。

雖然無法享受黃澄澄的柚子在氤氤水氣中載浮載沉的視覺樂趣,但香氣與營養成分都能完全散發,最後的清掃工作也會輕鬆許多。

吃南瓜的由來:
現代的蔬菜供給幾乎已無關季節,但在西洋蔬菜尚未輸入日本前,冬季能生產的蔬菜很有限,能保存的蔬菜也不多。

而南瓜具有耐存放、存放過程中營養亦不易流失的特性,所以成了冬至時重要的營養來源。
南瓜是原產地在中美到南美北部一帶的瓜科作物,而日本南瓜跟西洋南瓜長相有著很大的不同。

日本的南瓜是16世紀時葡萄牙船隻經由柬埔寨時帶來日本的柬埔寨農作物。

柬埔寨日文發音為カンボジアkanbojia,這就是南瓜日文叫かぼちゃkabocha的由來。
南瓜在江戶時期即已普及。

傳說江戶時代中期因為冬季蔬菜收穫稀少,為防止感冒與預防中風,南瓜成為補充維他命的重要來源,所以在冬至吃南瓜逐漸變成一種習慣。
西洋南瓜因為肉質柔軟,在日本又稱作栗南瓜,是在幕府末年由美國人傳入日本。明治初期日本的開拓使又引進許多更香甜的西洋南瓜,如今這些改良後越加柔軟甘甜的西洋南瓜已佔全日本南瓜銷售量的最大宗。
南瓜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讓體內與維生素A相關等黏膜、皮膚變得強壯,增強對病毒的抵抗力,所以日本有著「冬至吃南瓜就不會感冒」的俗語存在。

今年冬至,除了吃湯圓長一歲,要不要也試試泡個香香的柚子澡,吃口甜蜜蜜的金黃南瓜啊?

資料來源:
http://homepage2.nifty.com/calendar/12gatu/touji.html
http://allabout.co.jp/gm/gc/220635/3/

本文同步刊登於FACEBOOK台日文化粉絲團:【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

arrow
arrow

    sha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